在初學吉他時,若能先設定一個短期目標,例如希望可以自彈自唱一首歌,或是彈一首演奏曲(只彈奏吉他而沒有唱歌),那將可以使自己有方向的練習。就拿自彈自唱來說,很多歌曲其實都可以用很簡單的和弦及彈法來表現,對於一位初學者而言,可以完整的彈完一首歌,增加對吉他的熱情是比華麗技巧來的更為重要。我提幾個初學者可以先練習的東西供你參考:

和弦按法:C調 (Play C) 常用和弦有 C、CM7、C7、Cadd9、D、Dm、Dm7、E、Em、Em7、F、G、G7、Am、Am7…等。當然還有其他調性,如G調(Play G)的和弦也要知道哦。

節奏型態:Soul (靈魂樂)、Folk Rock (民謠搖滾)、Slow Rock (慢搖滾) 是初學最常接觸到的,另外還有Swing (搖擺)、Waltz (華爾滋)、Rumba (倫巴)、Funk (放克) ....等,也是流行歌曲中常用到的節奏型態。

補充:偷偷告訴你,如果先學會按幾個和弦,像是 C、Am、F、G、Dm、Em,以及節奏型態 Soul、Folk Rock,大概就有滿多歌可以彈了。但千不要認為這樣就行了哦,吉他可是千變萬化的,初學時先利用一些簡單的彈奏來提升對吉他的認識,接著再慢慢加強其他必要知識是不錯的方法。

以上提到的是基本功,需要多多練習。另外像是封閉和弦、切悶音技巧運用,三指法等特殊彈法,或是歌曲進行中沒有唱歌時的前奏、間奏、尾奏,都大大的影響吉他彈奏的精緻度,可就不容易用幾句話說明了!當然還是有位老師來指導是最好的,先把基礎打好,因為一些基本姿勢或觀念上的問題,萬一錯誤,以後要改可不容易囉~

另外,若以學習的完整性來說,花幾百塊買一本吉他工具書是比較好的。目前坊間最多人使用的吉他教學書籍有兩本:"彈指之間" "新琴點撥",對於初學者而言,"彈指之間"應該較為淺顯易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 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