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古典吉他與民謠吉他,可從幾個地方簡單的分辨
1.
古典吉他琴頸的寬度較大

2.古典吉他的弦鈕通常垂直於琴頸,民謠吉他的弦鈕則與琴頸平行

3.古典吉他在弦栓的位置呈現空心,民謠吉他則是實心

4.裝弦的方式不同

5.如果有裝上弦的話,古典吉他的聲音較民謠吉他柔和

 主要是因為弦的材質不同:古典吉他用尼龍弦及鋼弦,故又稱『尼龍弦吉他』

 民謠吉他用的是鋼弦,故又稱『鋼弦吉他』

      古典吉他與民謠吉他.jpg      

也因為二者表現音色的關係,使用曲風大不同:

民謠吉他音色清脆響亮,適合流行樂、搖滾樂、藍調音樂等音樂型態的歌曲中。

古典吉他:音色柔和優美,適合古典樂、佛朗明哥(Flamenco) 或 拉丁樂曲。

目前市面上也有裝設拾音器(可外接電子音箱,調整音色音量) 的古典吉他及民謠吉他,其中以民謠吉他較為大多數人所使用,一般稱之為電民謠。

經由以上的說明,你應該對這二種吉他有初步的了解接著就看你本身喜歡什麼種類的音樂型態,再朝那個方向去努力囉~

補充一點 : 有初學者會問,是否可以將民謠吉他裝上尼龍弦或古典吉他裝上鋼弦,建議如果是民謠吉他,就裝上鋼弦;若是古典吉他,就乖乖裝上尼龍弦!否則搭配出來的音色不但不對,更可能因為鋼弦的高張力,拉壞了原本應該裝低張力尼龍弦的古典吉他,那就虧大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 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