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的文章提到了 Key、Paly、Capo 的關聯性,有時候還有另一個資訊需要注意: "Tune(調弦法)"

調弦法簡單來說,就是在吉他的開放和弦上,重新設計一組新的空弦音並加以排列規範。調弦法除了可以得到不同於一般和弦的音樂效果外,更重要的是可以將歌曲的和弦簡化。他神奇的地方就要大家自己玩過才會知道了。我們先看看要怎麼把吉他的空弦音大變身,變成一個新的組合,以下用一個例子來說明。

Tune:DAGDAD
我們先小小的提一下樂
,一般在彈奏上會使用到音名及唱名的對應
唱名:Do Re Mi Fa So La  Si -> 唱出來的音
音名:C    D   E      F      G      A      B    -> 記譜用
舉例來說:
看到音名C,就是唱名的 Do
看到音名D,就是唱名的 Re
依此類推...

再來說說,若沒有經過任何調整 (標準) 的吉他,其六條弦的空弦音(都不按彈下去的聲音) 分別為何呢?
從第六弦(最粗的)到第一弦(最細的):E A D G B E

" 調弦法 " 就是要把原本標準的音,調整成他要的音
標    準:E   A  D  G   B  E ->  Mi   La   Re    So    Si    Mi
調弦法:D  A  G  D  A  D ->  Re   La    So   Re    La    Re
那該如何做呢: 很顯然的,只有第五弦(A)和原來標準的相同
所以不必調整,其他的則都要重新調音啦~
* 將第六弦從 Mi 調成 Re
* 將第四弦從 Re 調成 So
* 將第三弦從 So 調成 Re
* 將第二弦從 Si 調成 La
* 將第一弦從 Mi 調成 Re

這樣一來,你的吉他就變成( 調弦法:DAGDAD )
但是要記得彈完這首後,要調回來哦,要不然彈其他歌就都不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 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