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坊間的吉他教學書籍裡,一定會有很多示範歌曲。而一首完整的歌譜,除了詳細載明歌曲本身的彈奏方式外,在排頭的地方一定會打上包括作詞、作曲、演唱者;以及吉他彈奏所需的資訊,例如:KeyPalyCapoRythmTempoTune等,其中最不容易了解的,最屬KeyPlayCapo這三個了,又剛好這三個彼此間是有關連性的,清楚了對彈奏很有幫助哦!

 

先看看吉他教本上常用的解釋

Key:原曲調號

Play:彈奏調號

Capo:移調夾所夾的琴格數

我想初學者看到這些中文字,是有看沒有懂吧!

 

我們應該都有替人慶生唱生日快樂歌的經驗,此時團體中也一定會有人被吆喝來開頭起Key,如果Key起的太高或太低,跟著唱的其他人必定很辛苦,所以起Key的人很重要,必需是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音高,要不然唱到中間時有人破音,壽星的臉上一定三條線吧。而若有樂器加入伴奏時,唱歌的聲音是要和樂器聲音互相配合的,所以彈奏樂器所發出來的第一個音就變成了這首歌曲的Key”。回到吉他歌譜上,你就不難發現,開始唱歌所彈的第一個和弦就是這首歌的Key(原曲調號)。

 

但是另一個問題出現了,若歌曲的原KeyCDo),而我希望唱的KeyDRe)那怎麼辦呢? 此時功能強大的 移調夾 就出現啦,我們知道DRe)是比CDo)高一個全音(二個半音)的,而在吉他上的一格即代表一個半音的差距,所以我們只要把移調夾夾在吉他的第二格,並且按照原本歌譜上的和弦進行彈奏,那Key就從C變成D囉,在吉他歌譜上就會註記成 ”Capo2”

 

那什麼是Play? 簡單的說就是一個和弦進行的組合。就好比一位廚師如果要做一道客家小炒,一定得先準備乾魷魚、三層肉、豆干、芹菜、蒜苗、辣椒等食材。在吉他歌譜上若註記PlayC,表示這首歌曲用到的和弦進行是以C大調順階和弦” (換句話說: C大調常用的和弦) 為主,而C大調順階和弦有:CDmEmFGAmGBdim。你可以驗証看看是不是Play C歌曲中都是用這些和弦的,但也有人喜歡在客家小炒裡加菜埔,所以並不是百分之百Play C歌曲一定全部都要是C大調順階和弦,有時也會出現一些其他的和弦,例如G7DDm7…等。上面提到 ”PlayC” 就是以 ”C大調 順階和弦為和弦進行的彈奏方式,也可以同時說,若歌曲的PlayC;那歌曲的Key也就是C

 

最後,我們舉個例子來看看

PlayA (La)  

KeyA (La)  

Capo0

因為PlayAKey就是A,不需使用移調夾

但若我們希望升Key成為B (Si)BA高二個半音,移調夾夾在第二格,此時這三個之間的關係將成為

PlayA (La)  

KeyB (Si)  

Capo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 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