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要買木吉他,對於初學者來說,幾個地方提供參考~

(以下依照重要的順序排列)

1、首重音準

為什麼音準這麼重要呢?就像是二個分別在美國及英國長大的小朋友,二個國家雖然都是說英文,但聽起來就是不一樣。當我們在學習一樣新的樂器時,對於這項樂器的聲音是陌生的,而彈奏的過程中會慢慢地熟悉樂器所發出來的聲音,如果買了一把音不準的吉他,久而久之後就會以為這些音是對的,未來要再修正可就非常困難了。

 

2、再來是要好按

另外我個人認為一把吉他好不好按也是相當的關鍵。而判斷這項的指標為-弦高”(弦上緊後與指板間的距離),一般來說,木吉他的弦高以0.2~0.25cm最為恰當,如果弦高太高會使你的壓弦變得困難,影響彈奏上的樂趣。然而弦高太低則又會造成打弦”(弦因振動而碰觸琴衍產生雜音),所以買吉他時記得要有耐心一格一格的試。

 

3、接著是音色

每一個唱歌的人都希望自己能唱出悅耳的聲音。如果在彈奏吉他時,所表現出來的音色是好的,除了自己聽了很開心之外,聽到的人肯定也容易被你所感動。但對於初學者來說,沒有任何的參考依據,當然也比較沒有能力判別吉他音色的優劣,所以這點擺在後面。等到你彈了一段時間的吉他,對音色的敏銳度增加,自然就有能力選一把自己喜好音色的吉他囉。

 補充:吉他的音箱越大共鳴越好,而無缺角吉他的音色通常優於缺角吉他,因為無缺角吉他的音箱左右對稱,共鳴較佳。另外,若選用較好的木材將會使吉他較重一些,所以可分別拿不同重量的吉他來試試看哦。

 

4美觀最後才考慮:

一把吉他在外觀上最能做文章的大概就是,音箱的形狀顏色。剛才有提到無缺角吉他的音色優於缺角吉他的原因,但如果不是經常使用到高把位音階(15格之後)的彈奏,而必需使用到缺角吉他,建議還是使用無缺角吉他較好。再來,吉他的顏色也是初學者很在意的,一般而言,木頭色(原色)吉他通常比較好,會上色的吉他通常會選擇有瑕疵的木頭,用顏色蓋過,看起來是美美的啦,也不見得會影響音色,但知道可能是瑕疵木頭製成的總是怪怪的,除非你真的很喜歡某個顏色,看到這個顏色的吉他時,心情好更想彈吉他,不然還是買木頭色吉他好些。

 

以上這幾點是我在購買吉他時會注意到的,希望對你有幫助。對於第一次買吉他的初學者來說,比較好的方式還是找位對吉他彈奏有經驗的朋友一起去,或聽聽老師的意見。另外,最好依照自己的程度需要來選購,千萬不要因為店員的強力慫恿而買了不適合的琴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 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