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答之前,先容我反問您一個問題,如果還沒有開始彈吉他,一定也不知道吉他該怎麼拿,又怎麼會有左右邊的問題呢?! 問題是不是出在您是一個左撇子,平常拿筆寫字、吃飯都慣用左手,與慣用右手的其他人不同,所以你就先入為主的覺得,自己拿吉他也應該要和他們不同才是正確的。更何況吉他的彈奏是左右手都會同時用到,不像筆或筷子是用單手來拿。


再舉個例子來說:國內車輛的駕駛座都一定設計在左側,不管是慣用那隻手的人,都必需坐在左側。我們開個玩笑的說,假如我們坐到右側,即使坐了一天,車子也一定不動給我們看!開車可以很快適應,吉他當然也是一樣的...


記得三、四年前在金山高中帶吉他社,有一位初學吉他的社員,拿到吉他就很自然就將琴頸朝右放,他說這樣比較習慣,而我還是請他將方向改變過來。為什麼我要這麼做可是有原因的:坊間大部份的吉他學習教材,都是以右手彈(將琴頸朝左放)的基礎來編制,若以左手來彈(將琴頸朝右放),在學習過程中,都必需多一個步驟的將所有東西重新排列,這將會非常的辛苦。再者,吉他是實用、方便又不貴的樂器,很多場所都會出現吉他,當你看到一把吉他想小試身手,卻發現需要將裝弦方向改變,這不是很麻煩嗎?何況在很多表演場合中,如果左手彈的吉他斷弦或出現其他意外,要向別人借可不是那麼簡單的事呢!


經由以上的說明,並不是強烈的限制吉他一定得用右手來彈,市面上當然也有專為左手所設計的吉他。而是希望先在一開始提醒您未來在學習及應用上可能會有的狀況。我有很多朋友是左撇子,當看到他們用左手寫字時,真是覺得超~酷的;但若因為在初學吉他時用左手,而造成進度緩慢,甚至放棄吉他,我想就一點也不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 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