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初學吉他時,若能先設定一個短期目標,例如希望可以自彈自唱一首歌,或是彈一首演奏曲(只彈奏吉他而沒有唱歌),那將可以使自己有方向的練習。就拿自彈自唱來說,很多歌曲其實都可以用很簡單的和弦及彈法來表現,對於一位初學者而言,可以完整的彈完一首歌,增加對吉他的熱情是比華麗技巧來的更為重要。我提幾個初學者可以先練習的東西供你參考:

和弦按法:C調 (Play C) 常用和弦有 C、CM7、C7、Cadd9、D、Dm、Dm7、E、Em、Em7、F、G、G7、Am、Am7…等。當然還有其他調性,如G調(Play G)的和弦也要知道哦。

節奏型態:Soul (靈魂樂)、Folk Rock (民謠搖滾)、Slow Rock (慢搖滾) 是初學最常接觸到的,另外還有Swing (搖擺)、Waltz (華爾滋)、Rumba (倫巴)、Funk (放克) ....等,也是流行歌曲中常用到的節奏型態。

鄭 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之前的文章提到了 Key、Paly、Capo 的關聯性,有時候還有另一個資訊需要注意: "Tune(調弦法)"

調弦法簡單來說,就是在吉他的開放和弦上,重新設計一組新的空弦音並加以排列規範。調弦法除了可以得到不同於一般和弦的音樂效果外,更重要的是可以將歌曲的和弦簡化。他神奇的地方就要大家自己玩過才會知道了。我們先看看要怎麼把吉他的空弦音大變身,變成一個新的組合,以下用一個例子來說明。

Tune:DAGDAD

鄭 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坊間的吉他教學書籍裡,一定會有很多示範歌曲。而一首完整的歌譜,除了詳細載明歌曲本身的彈奏方式外,在排頭的地方一定會打上包括作詞、作曲、演唱者;以及吉他彈奏所需的資訊,例如:KeyPalyCapoRythmTempoTune等,其中最不容易了解的,最屬KeyPlayCapo這三個了,又剛好這三個彼此間是有關連性的,清楚了對彈奏很有幫助哦!

 

先看看吉他教本上常用的解釋

鄭 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幾天前有位學生到工作室與我討論最近彈奏吉他的心得,因為住校的關係,所以有機會在宿舍用吉他和其他室友博感情。聽到時我真是歡喜,學生們可以大方且有信心的,在朋友面前分享學習吉他的成果,並且同樂,真是太令人感動啦~在這過程中,他一定會因為希望自己的表現越來越好而用心練習,吉他也就不知不覺的瘋狂進步,加油。另外,他提了一個問題,說到了和朋友在彈唱時,多半都是用 Slow soul 的方式來表現,雖然大部份的歌曲都可以 "混" 過去,但是他總覺得有些單調。 

果只是要知道歌曲要用什麼節奏型態來彈奏並不困難。很多歌在表現上都可以使用不同的節奏型態來伴奏,舉例來說(五月天的-溫柔)就可用Slow soul Folk rock 來彈,只是你一定會覺得用 Slow soul 彈起來比 Folk rock 合適,除了這首歌原本就是 slow soul 的節奏外,再者 slow soul 也更能表現(溫柔)這首歌曲的味道。

所以並沒有絕對什麼節奏型態的彈奏要用在那首歌曲,重點在於多多練習不同的節奏型態(Slow SoulFolk RockSlow rockRumba…)並且找到一些相對應的歌曲來彈,久而久之後,就能靈活的將之表現在吉他的彈奏上,甚至可以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節奏型態呢!

鄭 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半音』、『全音為音階與音階中間的差距,稱為【音程】

以我們生活中的例子來說明:假設你人正在台北車站,想要到士林夜市晃晃並且透過坐捷運的方式到逹,很簡單的!你只要在台北車站上車後,在劍潭站下車即可。那來看看從台北車站到劍潭站這中間經過了那些站

路線:台北車站-中山站─雙連站─民權西路站─圓山站-劍潭站

鄭 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想要買木吉他,對於初學者來說,幾個地方提供參考~

(以下依照重要的順序排列)

鄭 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知識+單週分類高手.jpg          

今早打開Yahoo信箱,有一則從”Yahoo知識+”寄來的信原本以為是某個問題的回答,受到網友的肯定得到最佳解通知信。嗚~沒想到是上週我在樂器類的分類中,得到了不錯的點數而有了分類高手的稱號!真是有點不好意思

每個開始對吉他有興趣的朋友,多少都會有一些因素而促使自己想學吉他(當然我自己也不例外),而吉他又是一項很方便就可以取得的樂器。有天看到電視訪問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電影中飾演沈佳宜的陳妍希過程中,她提及有回一個男生在她生日時送了把吉他給她,可是陳妍希並不會彈吉他,就問了男生為何要送她吉他呢? 他給了這個答案-"每個人家中都應該要有一把吉他",一個多麼有趣的回答。

鄭 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很多人都有看了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

雖然熱度已過,但聽到主題曲還是很有fu 

  

鄭 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於古典吉他與民謠吉他,可從幾個地方簡單的分辨
1.
古典吉他琴頸的寬度較大

2.古典吉他的弦鈕通常垂直於琴頸,民謠吉他的弦鈕則與琴頸平行

鄭 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一直忙著回答網友在奇摩知識發出的問題,才想到有一件事情忘了與大家分享。上個月底,有二位學生結束了瞇瞇眼音樂教室的課程,其中一位升高三,必需認真唸書備戰明年的升學考試;另一位則是等待入伍。但說實在他們也上了很久,對吉他的熱情真是高的嚇人,於是我給他們倆弄了張結業証書,表揚他們學習的成果。

阿褔&阿祖結業-3.JPG        

我們常常聊天、聊吉他,他們也會問我一些問題 : 包括怎麼樣才能彈的和別人不同這首歌要怎麼表現才好聽甚至說我不知道要練什麼東西了等疑問。我得要先恭喜他們,因為當有這些吉他煩惱的同時,表示你進步了,開始要創造屬於你自己的彈奏模式。有人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在上課的過程中,說穿了,我們不就是在學各種左手所按的(和弦)及右手的(彈奏),並且想法子把這二個組合起來嗎?不過做為一個老師,更希望的,是想給他們很多很多的吉他元素,再透過聊天討論、看表演或是想像,能夠產生新的東西。有天有個學生在課堂上彈了他自己喜歡的歌曲,並加入自己想出來的彈法,當時我真的超感動,因為這就是傳承,傳承著瞇瞇眼音樂教室的血統但有著自己的靈魂。

鄭 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 234